IMG_9268.JPG

前一陣子在經歷了一段心情低落的日子後,決定要來找些能夠鼓舞自己的書好好振作一下。比起心靈成長跟勵志故事之類的書籍,覺得一些與時尚品味相關的書籍更能讓自己心情愉悅,便挑選了這本看起來與勵志及心靈成長毫無關聯的「向巴黎夫人學品味」,想讓意志消沉的自己再度光鮮亮麗起來。

 

本書是作者在法國當交換學生時,住在巴黎的寄宿家庭裡,與「時尚家庭」共度6個月後,學習到的巴黎生活態度與精神,用平易近人的文字濃縮成包括飲食與運動、時尚與美容及美好生活3大部分。在20堂優雅生活課的結尾,還附上貼心的重點複習,幫助讀者更容易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重點。

 

除了期待在一本以「品味」為主題的書中看到的包括教大家掌握自己的風格、化妝、保養外,其實作者用了更多的篇幅來闡述他看到的法國人如何在各種生活小事上展現所謂的「生活態度」。

 

在飲食部分,不放棄品嚐美食,但是要把吃東西的機會好好的留給真正美味、高品質的食物,並且狠下心腸對不營養或品質低劣的垃圾食物說不,因為吃零食一點都不時尚!

 

精簡衣櫥裡的衣物,慎選衣物,掌握十件精品原則。在快速時尚充斥的時代,衣櫥裡只有十件精品對我而言的是非常、非常、非常困難的事,但是我很認同作者的精神。我以前確實常常腦波很弱的跟隨時尚潮流添購一些只能穿一年、一季,甚至是只穿一兩次的衣服(現在應該還是會....)。隨著時間過去,這些衣服塞滿了衣櫥卻又捨不得丟,在惜物愛物的教育下,偶爾還會勉強自己穿出門,卻在電梯鏡子中對自己的今日穿搭後悔不已。

 

相對安全的狀況,人就會放鬆心防;相對便宜的東西,人就會放鬆思考。越便宜的價格,造成人們越隨意消費,反而帶來更多的浪費。在開始了解自己想要的生活型式後,我確實會為了想要買到真正的好東西,而認真思考並謹慎選擇。

 

雖然衣櫥的十件精品對我而言,仍然是非常難達成的,但為了擁有更好品質的生活,訂立更高的目標,促使自己謹慎選擇及延遲享受(消費),確實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延遲享受或消費,可以促使自己定下更遠大的目標去實踐。讓我為了在年底犒賞自己時可以買個名牌包,而一兩年完全不買包包;讓我為了實踐歐洲自助行,而捨棄了一兩年內的日本或東南亞小旅行。延遲享受或消費,讓我更有計畫的消費及生活,讓我不論在心理或物質上,皆逐漸往自己嚮往的生活方式邁進。

 

將生命留給美好的事物,追求好品質的生活,是本書一直重複出現的觀念。其實相較與告訴讀者「如何展現品味」,這本書花了更多的篇幅在跟讀者談「如何建立品味」及「生活態度」。

 

就像看電影一樣,對於一齣不太了解或是沒有預期的電影,看完以後反而有額外的收穫,或是超乎意料的感覺。在這本書裡,我看到的,不是預期中法國人美好優雅的生活展現,而是每個人對於追求美好生活應保有的「生活態度」。對我而言,這不是一本教「品味」的書,而是一本講「生活態度」的勵志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zahum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