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過去了,整年度其實是賺錢的,但是假如四個季度來看的話,我在第四季的投資是非常失敗的,我在前三季賺了將近30%的獲利,但是第四季損失了將近15%的獲利,也就是從100變成130,又從130變成只剩下110,這確實非常的誇張。
      會有這種巨大的落差,就是因為投資這種東西是不可能一帆風順的,我認為是好股票往往不見得是當下市場能接受的,又或是我認為是好的股票其實也有可能是我看錯了。各種因素都有,而且我也逐漸遇到一個總量的問題,以前所擁有的股票可能最多就一二十張,在那時候脫手可能就只是一秒鐘下單就可以賣出脫手了,但是當總量越來越大的時候,我還是可以一秒鐘就脫手,但是因為數量有點多,導致當賣出的時候獲利或虧損的金額都十分巨大,因而開始產生猶豫不決的現象,這非常的不好,往往在我猶豫的時候就會造成更多的損失。
       但是至少我有一件事情到現在還是做的不錯,就是我的融資出清速度相當快,可以說是第一時間一有疑慮我會馬上將融資減少到我認為安全的範圍,畢竟看太多因為融資借錢讓自己賠很慘的的例子,所以在這方面我會非常的小心。
       讓我來檢視2016年的狀況,並來說說最近這幾檔股票我對他的展望吧!

## ->和大:
 這是一檔電動車的概念股,他主要是生產汽車的齒輪零組件,只要是車幾乎都跟他相關,所以電動車只是他剛好打進Tesla的供應鏈,並成為獨家代理,應該要說他在電動車所貢獻營收這方面,相當的有潛力(所以當時間越久被取代的機會低或是不怕跟別人競爭,因為是Tier1)。Tesla 的老闆Musk我很認同他的理念,雖然他提出來的每年規劃幾乎都無法達到,問題是也至少達成80%-90%左右,並不是無法達到,而只是晚點達到他誇下海口的生產量跟計畫排程而已,跟很多公司不一樣,有些公司敢做夢卻不敢執行或做很慢甚至讓人懷疑他有沒有在認真做,而Tesla 真的是一間敢做夢,而且還是做到給你看的公司,所以我非常看好。看看他的Model S 、Model X 和Model 3,雖然比計畫晚出來但他還是成功做出來而且趕在所有人前面!其他人就只會說不可能作不到,會賠錢!。
          但是言歸正傳!和大真的很好!但是2016年發生了什麼事?他從年初一月的120左右,在七月漲到17X,然後勒!年底又跌到了12x左右,我最討厭的就是做白工!而我做了一年的白工只賺到了3元的股利,跟幾塊錢的漲幅,很多人都會說有賺就好!但是花了一整年的時間!在最後半年因為自己的自大,以及不遵守自己訂定的原則,結果錢就這樣不見了,這就是投資最恐怖的地方,無知,自認為知道以及自大的人終究會受到處罰

那和大這檔股票2016年我到底做錯了什麼又做對了什麼呢?
我唯一做對的一件事就是減碼融資!當股票到達17X的時候,還好我對自己的買賣有個簡單的規範:

> 我做對了什麼?
1. 當股價跟今年的預估獲利其本益比大概接近30倍的時候,應該要逐漸減碼。
2. 當資訊不明確,心有存疑,對任何事情有疑慮時,優先減少融資
 在和大股價相對高價的時候我降低至0張,融資處理的相當即時,當股價從17X 降到15X時融資幾乎處理完畢,所以當他跌至12x的時候雖然我也受傷,但是由於沒有融資追繳或斷頭的問題,因此我只要確定公司是還有前景,我受影響的程度就會藉由時間證明

> 我做錯了什麼
1. 明明股價已經到達我投資原則的高點,我卻幻想想這還會更高,以至於從170跌到120的時候虧損相當多的金額
2. 過度自信帶來過度自大,
和大這檔股票在次讓我了解到,嚴守自己的投資原則相當重要,我花了相當多的時間才得到的結論,卻因為一個短短的『貪』字,讓我違背準則,切記下不為例!
### 有一句話說得很好,人會被騙不是因為笨,而是因為貪阿!,沒錯就是貪阿
和大需注意風險:
 1. Model 3 零件訂單不如預期
2. 產能提升瓶頸。導致本益比逐漸下降?2016年已經有這種感覺,要在注意2017年動態
 3. 先前有提過要到美國增加產線?為什麼近期的規劃藍圖並沒有提出,而是在台灣新增多條Tesla零件自動化產線?訂單取得比預期還少? 

## -> 神達
> 神達這檔股票,他是控股公司,最主要獲利來自四個部分
1. 神達         股份:100%   產業:雲端資料中心 / POS
2. 神雲         股份:100%   產業:車聯(GPS)
3. 新聚思    股份:14%  產業:客服
4. 神基         股份:34%  產業:工業電腦
> 會注意這檔股票的是因為他當初幾乎是把NB代工整個砍掉重練之後,之皆轉換跑到到雲端伺服器以及車聯網,這兩個目前看來就是趨勢!非常的有遠見,但是問題在一開始,雲端這趨勢並不是很明顯,公有雲跟資料中心雖然有在擴建,但是環境還不是非常的支援,以至於大家使用習慣還沒有改變,想想台灣,3G有多慢,4G也是到2014年才開始盛行。所以在種種考聊以及分析下,我在2015年8月之後開始買進,因為發現內部財務結構已經慢慢的開始正向發展,因此開始買進,確實經由到目前為止獲利已經超過30%,但是真正的重點是雲端維持成長力道,並且車聯網確實發展成功,這樣的話神達的結構體質就會幾乎翻轉,神達的獲利就有可能成長至一個階段!相當的期待。

> 由上圖我們可以發現神雲的營業利益率已經逐漸改善,到105年第三季,幾乎快由負轉正了!所以就讓我們繼續期待吧!行動事業降低虧損就等於改善神達的毛利,他的結構已經慢慢在改變,當他轉正時,或許就是結構調整完畢,接下來就期待 2017,2018年兩年的爆炸性成長(希望是這樣),但是至少結構調整完畢後神達的獲利會不錯看一陣子^^

> 我做對的事:
 1. 找到趨勢,並專研財報內容,並慢慢買進,雖然無大幅成長,但可以在股價低迷的時候勇敢買進
2. 在環境不好,以及業績不如預期時,快速的將全部融資以及部分現股賣出,導致雖然有虧損但並無太大的損失,讓我後來在情況穩定之後可以有足夠的時間跟心力在來研究並將他買回 (賣股要果斷,不能猶豫,不符合期望先賣再說)

> 我做錯的事:
 1. 由於資金漸漸變大,並且過度自信,所以會擔心萬一開始漲的時候我買不夠多會不會就賺不到那麼多錢了,導致我一開始把持著慢慢買進的原則,因為我受到金錢的誘惑,無法遵守,變成越買越快,越買越多!事實證明!賠錢的速度遠比賺錢還快。所以我還是要在次叮嚀自己!會賺錢的股票隨時買都不嫌晚,重點是要安全並且不要讓自己深陷絕境,夜路走多了總有一天會出事
2. 個股融資比率一度使用過高,導致跌幅增加的時候心情大受影響,因而幾乎無法專心的好好研究投資 !

### 1. 切記現股跟融資的張數比!,最多就是1:1 不能再超過了
### 2. 不能受到金錢的誘惑,擔心賺不到就加快投資速度,因為投資的越多項對虧損也會越多,不可能一輩子都運氣這麼好賺錢的啦!
## -> 漢平
> 這檔股票最主要是在做播放器/音效控制器,很玄吧,其實他最主要是搭上一股音樂趨勢,就是”黑膠”的崛起!這不用多說了,所以他主要的產品就是黑膠播放器。但是問題就在於他是消費產品製造商,所以有單旺季的問題!我現在還在追蹤他的產品生命/消費週期,但是他的生命週期應該會很久,黑膠播放器是上一世紀的東西,就是古董啦,而且以前賣很貴!,入手有門檻,好消息是因為科技的進步,製作黑膠播放器的成本越來越低,所以入手也越來越容易,在搭配近幾年黑膠唱盤,已經吹出一股復甦的風,所以我考慮能不能有機會搭上這股流行趨勢,問題就在於前幾年黑膠的復甦量還是很少,但是從2015年之後,黑膠成長的速度開始快到有點嚇人,光2016年英國黑膠賣出去就高達320萬張足足比2015年成長了5成,日本1月-11月也成長了將近13%,還有大陸才正要開始!所以我相當看好這一股復甦的趨勢(問題是真的會如我所願嗎,只好在追蹤囉),而好消息是漢平為了應付黑膠播放器的產能不足,在2015年七月又增加了一條線,希望會繼續旺下去!

> 我做對的事:
1. 很慘!這檔股票還沒發現我做對什麼,可能要在過一段時間才能驗證,但是因為剛買進2-3個月,做錯的事情還蠻多的><

> 我做錯的事:
 1. 買進股票的速度太快!因為資產總額的關係,導致我由於過度自信,深信這檔股票一定會賺錢,所以在短短2個月內就買了500萬左右,結果股票價格從53跌倒41我大概損失了100萬,雖然只是少賺,但是由於我違背我的原則導致受了傷,如果我有遵守買進原則的話,應該只會損失不超過50萬,切記!

#  往後絕對不能違背我的買賣原則
## ->葡萄王
           葡萄王,這檔股票我從2011年就持有到現在了,真的是秉持著慢慢買,一直買的原則,仔細看看這間公司,所以我的持有成本雖然沒有很低,但是以現在持有的量來看,還是相對低的。這間是一間很屌的公司,只要說到健康,就是無價,所以保健食品,在成年以後的社會是異常的夯!在我去參加數場直銷大會之後(Kswiss,葡眾,安麗 )深深感受到,他們的威力,在看看身邊的人有一半以上的人都在吃!而吃越多,越吃越誇張,在搭配每年的有關台灣跟全世界的保健食品的銷售數據,使我認為這是個長期不變得趨勢阿!,所以從2011年買到現在,還在買!那為什麼選葡眾呢?很多面相,除了財報才不錯以外,我對他的市場擴張非常有興趣,因為第一代打下良好的基礎,而現在二代開始發展,希望不要亂搞,而在市場方面,目前台灣還是最大市場(光一個台灣市場的獲利狀況就不得了了),但是這只是穩定成長而已,我有興趣的是葡萄王向海外擴張的未來!之前上海葡萄王被大哥經營的很失敗,但是換上二代接班人(老么)之後,才就財報追蹤起來是開始有改變了甚至還獲利,所以更是引起我的興趣。
           但是在年底最後幾天發生了一件大事,就是.......藥品的有效期限,假如是真的話就太誇張了,但是往好處想,處理好的話,有可能這又是一次低點了,跟和大一樣,第四季又是一個作白工的季度,但是葡萄王比和大更誇張,只花幾天就跌了2X%,唉.........但是我還是有做對跟做錯的事。

> 我做對的事:
 1. 在消息出現狀況不明的前幾天,先賣掉一半的股票,雖然不事賣在最高點,但是至少讓我下跌時減少損失
 2. 藉由賣掉部分股票讓心情恢復平靜,之後仔細分析後,又分別在 170 以上,在陸續買進7張,目前看來,結果是好的,

> 我做錯的事:
 1. 在股票操作上,失誤並沒有太大,比較倒楣的是,在事情發生的當下,我人在宜蘭玩><,其實能思考的時間並不多,才剛想怎麼因應的時候,朋友跟老婆就找你喝酒玩桌遊,哇靠,真的是五味雜成,只能說最大的失誤在於籌碼上面的掌握,假如我身上現今有在多一些我應該會持續買下去吧><,但是有好有壞啦
 2. 因為持有太久對股票第一時間呈現無感,而且過分的相信他><,導致我第一時間看到問題時,還在想怎麼證明他是對的,還好之後想起來凡是都要先從最壞打算想起,才又恢復了冷靜,但是也吃了一天的悶虧了,只能說對股票還是不要放太多感情才對!

### 你可以愛你老婆一輩子,但是絕對不能愛股票一輩子

## ->中租:
          這檔股票的持有時間我我第二久的,大概從他上市沒多久就開始慢慢買到現在,最高點跟最低點都買過,所以平均成本大上除權息,就差不多是五十元出頭,用年初的股價來看,嗯.....剛好沒賠錢,哇哩勒,放三年沒賠錢,真的是可喜可賀了。
           這檔股票的股價常常被奇怪的事件影響,他的錯綜複雜就不再討論,但是就從租賃業來看的話,有機會再來分析一下租賃,這是比較特別的行業,我是對這檔相當的有信心,尤其他在大陸耕耘了10年以上這麼久,居然還沒有垮,更是令人正憤,另一檔同性質的股票叫裕融,也是租賃業,但是他的財報跟認列方法我實在不敢恭維,但是就股價而言,裕融就是比中租高.....只能往好處想(所以我才能低價買阿><,真的是有點阿Q精神)這檔股票真的是我少數股票裡沒做錯什麼大事的股票(迷迷知音:所以才沒賺到什麼錢!哈哈),但是做對的還是可以提出來跟大家說一下。

> 我做對的事:
 1. 就是一直買,一直買,一直買,我幾乎是從最高點,一路往下買到最低點,假如時間能證明對錯的話,今年2017年年初剛好證明我是對的,因為沒有持續買,並且降低我的成本的話,我今年年初根本無法變成沒有虧損,但是誰知道2018年會不會又跌。,到時就又證明我是錯的勒,誰知阿,但是我還是對他有信心啦,哈哈

###  在股票上有耐心總有一天回得到回報的,但是前提是你要有辦法活到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zahum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