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般來說找投資標的的方法分成兩派:
  1. Top to Down
  2. Down to Top
Top 的概念就是產業,世界,趨勢比較廣,比較模糊,Down 的概念就像是公司,人,特定條件,較具體,也較狹隘,我們可以把它想成是一個倒金字塔就稍微比較好想像。

       這兩種方法沒有好壞,純粹就是看個人習慣,像我就是看心情,有時候用條件找公司,有時候先看趨勢,在找公司,就看你怎樣的方式比較順手,舉幾個例子來說明Top Down 以及 Bottom Up的差異。

  1. Top  Down 
 
     最好的例子就是常常會聽到有人說的生活投資法,例如你發現怎麼現在一堆人都在喝咖啡!所以你也想嘗試看看,但是喝到爛咖啡你會心悸,可是一天沒喝咖啡又怕跟不上流行,而現在台灣又有這麼多間咖啡店,總是會有最愛,所以你就開始比較各間咖啡店的差異,然後選出你的最愛!在這裡你找到的標的物,是由你在許多競爭對手中挑出一個你認為最好的就是優勝者。在這裡並沒有任何依據限制,而是你本身已經先認定你就是要咖啡,然後經過多重的篩選之後,得到你認為最適合你的咖啡店,這就是從上往下的方式

  1. Bottom Up

    相較之下!Bottom Up 就顯得單純又明確了,大部分所有的教學大都是以Bottom Up 的方式進行,比較容易入手,我一開始也是嗤之以鼻,因為這方如太容易就誤導投資人了,以為學了一招半式就吃遍天下了,確實很多書名也是這樣寫例如:『 就靠這招年年18%』,有下往上的方式大多都是有限定的,而不是通用,所以我一開始都會覺得不好,但是現在反過來想想,其實我很多狀況也是用由下往上的方式判斷,那為什麼我沒差呢?那是因為!我學的夠多而且融會貫通,不會落入生存者的陷阱,那答案出來了,那我就讓其他人學的夠多之後融會貫通,而且想辦法教大家不要若入生存者的陷阱就好啦。
       在用剛剛例子,但是這次不一樣的是我想吃或喝東西,但是我身上只有50元,跟剛剛條件不一樣了,重點是你的50元能買得起什麼,而不是你喜歡喝什麼,所以你這次選擇可能就不只是咖啡店了,有可能珍奶,肉羹麵!都有可能,但是不管怎樣就是要先符合不能超過50元,最後篩選過後,就只有珍奶,跟魯肉飯你吃得起,但是這兩種東西一個是喝的一個是吃的,要怎麼選呢?想一想我其實先在肚子有點餓!所以最選了阿公牌魯肉飯吃。

     大家發現這兩種方式的差異了嗎?一種是趨勢,一種是條件篩選,也可以說是體質,你們也可以用混搭的方法,先找出趨勢在用條件篩選,又或是先條件篩選,在用趨勢,都可以,看你怎麼用比較順手都行,用的順手最重要。但是記住多學一定不是壞事。

      確實由下往上(Bottom Up) 的方式比較明確,相較於(Top Down)也較容易入門
,幾乎所有教學的老師,投顧,都是用Bottom Up的方式在教大家,但是到最後卻幾乎都落入了陷阱,也就是技術曲線,又或者xxx大師指標,這麼簡單的話大家不就都賺很大嗎。
  
       好了第一章,這一段就是最重要的大家要記住,投資本身就是個機率跟統計學的化身,而這兩者交織出來的結果就是個藝術!既然結果是藝術,那任何用來判定投資的東西都沒有絕對,而只能用相對或大概範圍來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izzahum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