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允許我大喊一聲 ” 爽~~~~~ ” 
       
        努力花八年的時間,今年終於完成我們夫妻人生的第一個大目標,財務自由啦。
        
        我們夫妻跟很多人一樣,也是夢想著能擁有自己的時間,提早退休到處旅行,不想成為老闆的走狗,從事自己不喜歡的工作,但是沒辦法!為了生活,還是要努力存錢,問題在於我們只能存很少錢,當初算過吧,我跟我太太兩個人一年在怎麼會存,作多也就存個30-40萬就是極限了,你努力存個10年?也不過400萬,買棟房子買台車子就沒了,但是這樣就放棄了嗎?
       不管走到哪,教你如何理財,或是如何財富自由的人,都會講著極有道理的一套公式:
  1. 算出你的一整年生活開支:假設是70萬
  2. 找到年化報酬率的標的:假設是5%
  3. 努力讓你的資產增加到某個目標:假設是1400萬
  4. 然後將你的資產丟進去你找到的標的(年報報酬率:5%),你就財富自由了
       
       這方法在理論上非常的對,完全沒有問題,問題出在現在的現實的社會裡能做到這地步的人真的少之又少,而通常達到這標準的,必須是高薪才有辦法,然後再來就是要夠節儉,網路上有很多名人,他們早早規劃,夠毅力,所以也早早達到,但問題是又有幾個人可以這樣?
       不拿別人當例子,拿當時我自己就好了!當開始有理財這念頭的時候,已經三十歲了,我是友達設備工程師(06年~12年景氣也沒多好,績效獎金也沒多少),靠者努力加班年薪差不多就是90-110萬左右也大概,我老婆差不多就50-70萬,兩個加起來大概140-180萬,聽起來感覺很多@@!,但是因為種種的因素(講難聽點就是欠債),並沒有辦法在初期幾年存太多錢,但是我們夫妻倆用力省著點,每年還是有辦法存30-40萬,雖說不多,但也是贏過很多人了,就用存40萬來算好了,存15年也才600萬,隨著薪水慢慢增加在加上5%的年化報酬率或許在可以在25年內才有辦法不工作,也就是20歲出社會開始存也要快五十歲左右,其實這聽起來蠻誘人的,50歲退休不就是大家最想要的嗎?所以在笨的方法,早點規劃也是ok的!
       但是我有這認知的認知的時候已經有30歲了,存款是零喔,這就真的屌了。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大抉擇的時候,例如買房,買車,旅遊,ok,假設這些我都不要,到時債5年後也還完了,那房租一個月15000,兩人生活費30000,加雜支就總共50000,一年基本開銷就是60萬,應該算小省了。
上面那張表,可以知道理論上只要夫妻想辦法每個月存42000,將錢存在年化報酬率5%的標的物上,17年後!我跟我老婆就能無憂無慮不工作了,這是比較保守的估計,還要考慮往後假如債還清之後,可能有辦法一年一起存到70萬到100萬不等,我相信最快10年應該就有辦法達成了!
但是前提什麼都不能有!不能有車,不能有房子,不能想到就去出國玩,更不能有小孩,總總的犧牲,就是為了30歲努力,46歲前退休,老實講我算完我也不想要退休了,老老實實做到60歲在退休比較實在,人生還比較完整,你說不是嗎?
        
       但是靠存錢理財然後財務自由一定要這麼痛苦嗎?是的,沒錯,但是我的認知並不一定要痛苦成這樣,前面是用錢的觀念,老老實實的跟你說想要靠投資不犧牲任何事情就擁有這樣多的現金流,除非你一開始的起跑點就有相當的優勢,不然這就是你必須要付出的基本代價。
        
       但是為何要做的這麼極端呢?我們的重點是要應付我們的生活,並且擁有自己的人生!擁有自己的人生才是我所謂的財務自由,而要擁有自己的人生,前提就是不能被錢所奴役,我們往往屈就於薪水就是為了基本開銷才去做薪水高的工作而不見得是自己喜歡的,往往將人把工作抽離,就等於斷了現金流,沒現金流就等於生活馬上出問題,但是通常自己喜歡做的事@@薪水不見得高。
        
      所以我要談的就是如何掌控自己的生活,答案就是不會為了基本生活擔心就行了!
          
      在當時,我擁用這想法後,腦筋瞬間清晰,未來瞬間一片光明!Why,當我想到存到1300萬,在快都是10年後的事,我發現就算真的存到了,我也四十幾歲了?我真的還有勇氣去過我要的生活嗎?我想我還是被工作控制住吧,繼續當著那條狗,然後領著高薪,存很多的錢,但是一點都不高興。
       
       但是如果我是從如何掌控自己的人來想辦法加速提早存到600萬(多開點小差,不要亂花錢,想辦法省,多加點班,或許不用到40歲就能達到),我的年報報酬率5%的標的,能幫我創造出30萬的現金流,這代表什麼意思,就是說,我一年原本需要70萬的生活費,瞬間只剩下40萬了!我老婆跟我其中一個人可以不要工作了,又或者是兩個人都去做自己喜歡的工作,薪水就算不用太高,兩個人加起來六萬,一年也有72萬,搭配原有的股息,這樣我們一年在差都還能存個十幾萬!理財就是這麼的神奇,或許為了公司好的考績,可以讓你的薪水每一年加個5%,但這個努力卻是用血淚換來的,不見得你的努力公司都能認同,但是學會理財!這是能從財富上得到回報的,你努力多少他就幾乎百分之百回報你。
       
        就因為開始了解財務自由的意義,從原本感覺一條很漫長的路!瞬間變成一條很近的路。
         
        當我這樣想,並且努力付諸實行之後,我2012底(34歲)居然被公司裁員!卻也剛好達標,之後我選擇什麼我喜歡的工作呢?(就是繼續投資股票,哈哈,沒想到我對股票這麼有興趣),而原本預計40歲讓我老婆退休,也變成2016年底(她36歲)他也選擇離職了!
       
       人生就是這麼奇妙,只要想辦法去做他總是會給你回應的。所以2017年,就正式宣布是我倆夫妻的擁有自己人生的掌控權第一年
       
      財務自由的意義其實比原本我所想的還要更深更遠,並不是只有在金錢上得到自由而已,應該放眼在更遠的地方,而錢只是我們的基本需求而已,不要讓金錢對我們產生阻礙就行了,我相信當你有能力而且無後顧之憂的努力去追求你想要的是事物做你喜歡的事,你就是財務自由了,而當物質慾望驅使我們想要有財務自由的想法時,相對的你就很難從財務從得到自由,因為慾望無窮阿
 
我認為這是我這到目前目為止最難的的人生經驗,而最後想跟大家分享的重點就是:
 
1.  錢多並不一定代表財務自由
2. 投資只是我的方法之一,重點是如何讓自己擁有人生的掌控權
 
      我相信大家一定很想知道我是如何從一開始存款0元而只花了八年時間就能達到夫妻兩人都財務自由了,答案當然是靠投資股票囉,區區小工程師薪水跟一點點獎金是能做什麼,這篇文章就先讓我賣個關子,先讓我抒發一下情緒,在往後的文章我會將我的經驗跟方法分享給大家,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arrow
arrow

    pizzahum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